Britain's Got Talent 與超級星光大道

前幾天剛由美國出差回來,就從電視上看到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中人氣頗高的楊宗緯因謊報年齡而決定自行退出比賽。老實說單就節目本身我個人不持任何好感,在我看來它不過是許多外國節目的廉價翻版,所以對這些風風雨雨我不以為意。不過,對於一些原本終其一生都不會被發現的好聲音,這個節目製造了一線機會,提供了一個短暫的可能;為此我給予該節目正面的鼓勵與評價。

不過今天我要討論的不是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而是英國的《Britain's Got Talent》。

評審Piers Morgan在本季最後一集節目中提到當初節目還在策劃中時,他與另一位評審Simon Cowell的共同願景是能夠"find[ing] somebody who was doing an ordinary job, very unassuming, quietly had amazing talent, and we could provide them with a platform to just show the world what they could do."「尋找一個擁有驚人才華但安分低調工作的普通人,提供一個平台,讓全世界都能欣賞到他才能。」

當然這是藝術家在一個美好世界裡的想法啦,節目製作人當然還是希望節目收視率高、多賣廣告。

不過,讓我非常驚訝的是,本季節目的冠軍竟然不是廣受觀眾喜愛的熱舞舞者/群,也不是什麼流行歌手/團體,更不是什麼大家從來沒有見過的演出;本季冠軍是一位名字叫做Paul Potts的 Tesco特易購的夜間倉儲人員。這位兩年前還曾作手機銷售員的業餘音樂家在電視節目中的表演竟然是非主流的歌劇聲樂。

若以《超級星光大道》的外貌評比方式來論,這位看似得了蒙古症的大哥與人稱周口店人有的拼;在片段一開始,美麗的評審Amanda Holden跟Paul的外表形成的強烈對比。舞台上Amanda問Paul說:「What are you here for today, Paul?」
「To sing opera.」Paul回應著。聽到這麼簡單的回答,我不知道評審的心理是不是也在想說:「這麼非主流的東西,應該過不了觀眾那一關吧?」

以下是Paul在初選時候的表演:《Turandot 杜蘭朵公主》一劇中的Nessun dorma 公主徹夜未眠",自www.flicklife.com連結的影片;播放之前請大家先到左邊【音樂分享】把音樂關閉,再把電腦喇叭開大聲一點,相信我,它值得。



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唱完整,影片中的歌詞我會用粗黑體標示出,Nessun dorma 公主徹夜未眠 完整歌詞如下:

Nessun dorma, nessun dorma
誰也不許睡,誰也不許睡

Tu pure, o Principessa
妳也一樣,公主啊
Nella tua fredda stanza guardi le stelle
在妳冰冷的閨房凝望著星辰
Che tremano d'amore è di speranza
為了愛情和希望而閃爍

Ma il mio mistero è chiuso in me
但是我的祕密深藏在我心中
Il nome mio nessun saprà, no, no
沒有人知道我的名字,沒有!沒有

sulla tua bocca lo dirò
我只能貼在妳的芳唇上說出來
Quando la luce splenderà
當明天破曉的時候
Ed il mio bacio scioglierà il silenzio
我的熱吻將打破沈默
Che ti fa mia
使妳成為我的人

Dilegua, o notte
消失吧!黑夜
Tramontate, stelle
日落,星辰
All'alba vincerò
天明時,我終將征服一切


看完影片,不!聽完他的演出之後,我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聽的整個頭皮都發麻;也不知道是因為歌聲,還是現場觀眾的反應太美好了,總之聽到一半眼淚就不爭氣的在眼框內打轉。

真是優美的音樂!真是優美的歌聲!

Paul以前曾在維也納深造過幾年,所以這嚴格算起來不是典型的灰姑娘故事,但無論如何,以前Paul算是尚未站到國際舞台上;如今拜科技所賜,成千上萬人已看過他的演出,同時節目主辦單位也將為他製作一張個人專輯。這對我來說算是件非常撼動人心的一個故事。

其後在 YouTube 找了幾個相關的影片來看;我覺得《超級星光大道》裡頭星光幫除了少數幾位有料的歌手之外,其它成員的素質不是很好,感覺起來只是湊數罷了。在You Tube 看到幾位相當厲害的表演者,下面提供網址連結給大家欣賞:

《Britain's Got Talent》
- 冠軍Paul Potts準決賽時候的演出:Time To Say Goodbye

- 決賽入圍者精采的猴戲Damon Scott:Michael Jackson

- 決賽入圍者6歲的小妹妹Conny Talbot: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America's Got Talent》美國版節目
- 冠軍Bianca Ryan,評審裡頭還有霹靂遊俠李麥克咧!

- Taylor Ware,一個很會yodel 的小女孩兒!*影音有點搭不起來*

- Taylor Ware準決賽的演出。

- 跟中國的變臉有的比的變衣

- 雖然不是唱歌,但同樣的令人驚訝

8 個回應:

匿名 提到...

我都看完了
真的非常好聽
也很好看

可汗 提到...

是啊,我怎麼會提供不好聽、好看的東西咧?

匿名 提到...

Nessun Dorma 一般是譯為"公主徹夜未眠" :D
我也起雞皮疙瘩 (50% 因為好聽又激情的曲子本身, 20% 因為剪輯的舞台效果)
我覺得Paul Potts 會贏除了他的天份也和他的商業價值有關吧(每個節目多少是這樣) 與預期有高反差,又有勵志效果的參賽者 (這也是節目的宗旨啦) 如果他長得像預期中的 tenor 大概不會如此受歡迎.
Paul Potts 唱歌劇時有一種讓人心碎的感覺, 不會形容... 從他內心的卑微綻放出一朵花那樣的感覺. Pavarotti 沒有.

我聽楊宗緯唱歌也起雞皮疙瘩,哈哈
蕭敬騰我開始並沒有特別喜歡,但是不知道為什麼,I was haunted by his voice for a few days. 唱法很特殊.
(這兩個人為什麼唱歌臉一定要揪得跟包子一樣呢)

可汗 提到...

我很單純的把它作字面上的翻譯了,馬上改過來。

我當然很想相信這是個典型的灰姑娘故事,但Paul曾經砸過大錢去維也納學音樂,而且以前就曾在上萬名聽眾前表演過。
*廢話,哪有人天生沒有經過訓練就能唱成那樣子*

至於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
我認為水準之上的就只有楊宗緯、蕭敬騰、林宥嘉,其他成員就普普通通;我覺得以前五燈獎五度五關的林俊逸比起其他成員都好上許多。

然後還有那個什麼潘裕文;我真懷疑他是不是跟什麼人物有關係之類,要不然以他的實力怎麼可能撐這麼久?
*我沒看過電視就是了,上禮拜才開始在YouTube看唱歌的片段*

不經過訓練我隨便唱都比他強。*小猴仔猖狂中*

匿名 提到...

蛤? 原來是在上萬名聽眾前表演過...
我還想說怎麼他都不會緊張...
卻!
話說回來, 他的經歷還是算感人的.

潘裕文算長得比較斯文嘛.
我也是在YouTube看 :D

對啦,你應該隨便唱都比他好聽,這我相信,畢竟父母兩邊都有美聲的基因.
快,報名踢館去~

可汗 提到...

是阿,在 Britain's Got Talent 的官方網站上他的介紹中有寫到;可是很奇怪的是,在我留的那個片段裡,他說自己最大的問題在於自信... 真是令人搞不清楚啊。

我看電視都是看新聞、體育跟電影,所以公司同事熱烈討論我都一頭霧水。YouTube聽潘裕文唱歌我最大的問題不是在於他的聲音,而是他的咬字;比F4仔仔還要令人難受。

至於踢館,已有人想要幫我報名過了;不過因有年齡限制而作罷。不過父親那邊我真的是不曉得啦 :p

匿名 提到...

只能說Paul的實力太強, 缺乏自信也有超水準演出。

沒錯!潘裕文的咬字是一大缺陷!
不過當年剛出道的仔仔還是更令人難受。
現在習慣了。

有年齡限制? (果真是出名要趁早)
爸爸那邊我說的是Koti啦~

(這樣我們也可以聊天, 真是夠了)

匿名 提到...

我很贊同
小猴仔(跟著叫)的確隨便唱都比他們好
有年齡限制啊?
難怪他要假造身分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