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保留一點人的樣子吧

我知道很久沒有寫東西了,最近會再開始的;先貼一篇轉載自yahoo 奇摩新聞的報導
保留一點人的樣子吧(程嘉文報導)

大陸作家章詒和的作品『往事並不如煙』,介紹了許多在1950、1960年代中共建國之後遭到迫害的昔日自由派知識份子。其中提到在文革時代有一次這些「右派份子」私下聚會,當年以反對蔣介石獨裁統治著稱的實業家章乃器,後來也被打成右派遭到迫害,不過章乃器還是穿了一件大衣與襯衫西裝褲,完全不是當時唯一政治正確的毛裝打扮。章詒和開玩笑說:「章伯伯,您怎麼還是一副首長的樣子?」章乃器正色說:「小愚啊,這不是首長的樣子,這是個人的樣子。」

的確,如果理論上應該是為了人民服務的政治,結果反過來喧賓奪主,反過來迫害人、反過來違背人性,這樣是對還是不對?所有的人或許都會說「不對」,但實際上,我們的作為是不是反而跟人的樣子背道而馳?這幾天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與反扁名嘴黃智賢這對兄妹,被迫要劃清界線,恐怕就是一個檢討我們這個社會寬容度的機會。事實上黃偉哲從當選本屆立委以來,在政治上的企圖心、以及尋求連任的積極度,在整個立法院都是有目共睹、無庸置疑。他一度是全立法院召開最多記者會的立委,幾乎沒個週末都要開一場民生議題記者會,數量之多,已經到記者忍不住嘲笑他根本是虐待幕僚的地步。但是從去年倒扁運動以來,由於紅衫軍點名包括黃偉哲在內幾位淺綠立委出來響應,因此臺南縣阿扁故鄉選出的黃偉哲,就開始必須得向選民表態,必須要批評施明德應該「少恨民進黨一點、多恨共產黨一點」。後來,黃智賢是黃偉哲妹妹的消息傳開,更使得黃偉哲在綠營當中飽遭壓力。

在這次立委初選當中,黃偉哲透露,媽媽陪同自己出去拜票,結果當場被對手陣營挖苦說「黃媽媽真厲害,一個小孩民進黨,一個小孩國民黨」,害媽媽當場落淚。結果黃偉哲雖然在初選中獲勝,但是因為黃智賢受邀到國民黨中常會演講,馬上黃偉哲又有接不完的深綠民眾開罵電話。由於六月底民進黨全代會當中,基本教義派勢力還是可能發動翻案,將某些「不夠綠」的提名人給剔除掉,不願意放棄立委提名的黃偉哲,為了自保,便與妹妹劃清界線,甚至一度要登報脫離兄妹關係。這樣表態有沒有用?黃偉哲說:讓選民決定吧。「我也是很無奈啊,也可以體諒她,把事情說清楚,至於對選舉有沒有幫助?就交給選民吧!」至於黃智賢則是感慨地說,自己從小就替哥哥找麻煩,沒想到現在自己寫書上電視批評扁政府,又把哥哥連累進來,十分抱歉。「小時候我哥打棒球,我就跟著他去打棒球。我哥也是很無奈啊;一堆男生,就他一個人拖著一個妹妹,讓他覺得蠻丟臉的。不好意思,長大了還是要他丟臉。」但是她還是堅持,自己的行為沒有錯,也不瞭解兄妹兩人的政治立場不同,為什麼會是問題?

「我不瞭解為什麼因為我去譴責我哥?他們認為我的言論不對,我們可以坐下來辯論啊。」黃偉哲在電視談話節目也說,大家在台上激烈爭辯,下了台一起握握手去吃碗牛肉麵,理論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實際情況是:就是有些選民不能接受。「大家可以想像:我們在台上辯論非常激烈,下了台握握手去吃碗牛肉麵,可以這樣子嗎?很多選民是認為是不可以的。」如果說臺灣已經解嚴二十年,但是大家還是懷抱著一言堂的思想,還是不能體會到就是有一些人的看法與我們不一樣;還是不能體會到跟我們看法不一樣,並不是一種罪過。那麼恐怕這二十年來,臺灣社會的民主程度與進步程度,都沒有太多的增加。

當然,我們不必要求一定要跟裡場不同的人維持交情,可以選擇與自己立場比較接近的人交朋友,我們可以與立場不一樣的人爭辯,我們可以投票給和我們立場相同的候選人,可以希望自己反對的政治人物落選。但是,是不是這個政治人物的親人當中,有一個被我們認為離經叛道的人,那麼這個政治人物的忠誠度,就是應該被質疑的?如果說,我們不能體會民主的進步社會當中,立場不一致才是正常的現象,還是把立場不一致看成你死我活的敵我意識矛盾。這樣的話,臺灣這個號稱華人的民主櫥窗,跟中國大陸相比,民主化程度到底有多少領先?如果說政治的目的就是在社會中建築起仇恨與恐懼,而不是相互的體諒與善意。那麼,到底是人在玩政治?還是政治在玩人?更或者說,如果某一些政治人物認為操弄猜忌與仇恨,是最簡單、最可以釋放出最大能量的政治操作方式,認為潘朵拉的盒子隨便打開也沒有關係,認為這種能量就像無限卡一樣可以不停的花用;如果選民們也在投票的時候,以行動表達對這些政治人物的支持。那麼,總會有刷爆的一天,屆時要負擔卡債的,可不只是政治人物,而是社會裡每一個人。

5 個回應:

匿名 提到...

太嚴肅了, 我要看熱戀期的啦~

匿名 提到...

吼~~總算想到要寫日記了吼~~
我要看去美國的遊記!!!
你到底是去工作還是探親呀??

可汗 提到...

To 乾姊:

熱戀期早過了

To 鴨姐:
我是去工作啦

匿名 提到...

真是狡猾的小猴子 :p

匿名 提到...

說的好!!
拍拍手

從來沒聽過有人叫他小猴子的XD